多伦多洗衣球

循此苦旅

无内鬼,来点北欧笑话(芬+典)

Nordic Miracle书中关于芬+典的梗集合,可能有刻板印象,适合合理代餐

丁诺冰的前篇  CLICK HERE


芬兰

(我也不知道为什么芬的部分会有这么多典相关 不是我故意的)

 

我找到一个“当你...时,就知道你已经在芬兰待得太久”的网站,有一条是这样的:

当一个陌生人在大街上对你微笑:

  1. 你认为他喝醉了

  2. 觉得他神智不正常

  3. 觉得他是美国人(阿尔弗雷德风评被害


博物馆的基调相当低沉,与其说定义了芬兰人是什么,不如说解释了芬兰人不是什么:他们不是俄国人,不是瑞典人,不是维京人。

 

“...要一个芬兰人对你说‘我爱你’,你得等上十年,但他们是真心实意的。”

不过对于这句话,慎之又慎的不只是芬兰人。所有北欧人对待“爱”这个单词,就像轰炸机飞行员对待操纵杆旁边那个又大又红的按钮,只有对目标万无一失,才会把炸弹投下去。

“在芬兰,人们用别的方式表达情感,在这里,丈夫可以用修洗衣机向妻子表达自己深沉的爱。”(...

 

英国人的吐槽:“对于社交,如果肯花心思,就连挪威人也能做到,但芬兰人却无所适从。”

 

斯堪的纳维亚的腼腆有很多层次,芬兰人首当其冲,瑞典人其次,接着是挪威人和冰岛人,在这个范畴里,丹麦人可以算是正常的人类。

为了解释芬的不善言辞:

两个芬兰人在街上相遇了。哈努对雅各说:“想喝一杯吗?”雅各点点头。于是他们去了哈努家,两人默默喝了一瓶伏特加。打开第二瓶的时候,哈努问:“你最近过得怎么样?”雅各很不耐烦地回答:“哎,我们来这儿不是为了喝酒的吗?”

 

芬兰的双语状况被刻意保持...“我给儿子报名一个游泳班,可是只有讲瑞典语的名额还有空余,讲芬兰语的已经满了。‘可是他们只是些婴儿!他们根本不会说话’,最后,我不得不声明我儿子是德国裔芬兰人,德语是瑞典语的姊妹语言,他们才收下他。”

 

“瑞典是你爱恨交加的敌人...芬兰人在以前——一定程度上,现在也一样——在瑞典人面前有强烈的自卑情结。”尽管芬兰人完全有理由仇恨瑞典,但在冷战期间,芬兰与瑞典的渊源却成了芬兰与西方社会一道难得的桥梁。

“我想,与其说自卑,不如说我们嫉妒他们的成功。瑞典就像太阳,吸引所有人,像成功的磁石...我认为许多芬兰人对瑞典心存感激。

“我前段时间在瑞典住了段时间,在那里我又开始思考我们与瑞典的关系。我们是爱这个国家,还是恨它?看到今天两国的情况,我觉得两国在1809年分裂,是一件不幸的事。因为它们只有相互拥有才能彼此圆满,瑞典人需要汲取芬兰人身上的严肃,戏剧性,以及一种真实活着的感觉。...有时候看着瑞典,我会想,他们之所以能积累财富,其实是因为芬兰人保护了他们。”

 

有些芬兰人认为瑞典人像纨绔子弟,它怂恿芬兰人去狠揍俄罗斯人,自己却在波的尼亚湾的另一侧扇着花边手帕。

 

“...今年,芬兰的电视广告语是,‘重要的不是让芬兰赢,而是让瑞典输’。”

 

在芬兰与苏联冲突期间,瑞典保持中立,几乎没有采取任何举动支持自己曾经的属地。冲突之初,瑞典甚至不允许国际联盟和盟国军队过境,前去支援芬兰。让芬兰人难以忘怀的不仅仅是瑞典在战争期间的封锁,或者它坐视芬兰苦苦挣扎而不肯出手相救;他们记恨的还有瑞典同时为德国人和英国人供应原材料,让芬兰人充当对苏联的缓冲带,而自己坐收渔翁之利。

我问他对瑞典是否还残留着恨意,他沉默半晌,回答我:

“这个问题问得好。”

 

“我们与德国并肩作战反抗苏联,但那并不意味着我们与德国结盟。”他们维护民族利益,阻止苏联入侵,而不是帮助希特勒实现第三帝国的野心。

 

“如果你习惯了零下40摄氏度的气温,习惯了国境内200000座湖泊,习惯了长达八个月的冬天,苏联人就什么也不是。战后我们从来不曾被占领,这就是我们的成功。

 

美国《新闻周刊》指出,芬兰是全世界最宜居的地方。听到这样的赞美,芬兰人通常耸耸肩膀,摇着头指出:他们依然是北欧的穷国,本质上仍是500万伐木工外加一小撮势利眼的瑞典人,伐木工还一有机会就想重回森林。他们照常不善社交,依旧是自我毁灭的酒鬼。

 

“或许《新闻周刊》是对的,但对于自杀,抑郁,酗酒和我们寒冷黑暗的冬天又该怎么看?很多芬兰人觉得芬兰有双重人格,我们好的方面和坏的方面都很极端,就像这里的太阳:冬天暗无天日,夏天从不落山。”

 

“...继木材和船运之后,诺基亚是我们仅有的产业。(...”

诺基亚曾经占芬兰GDP的四分之一...今天,苹果也许可以把整个芬兰买下。

 

(和除瑞典外其他北欧国家的关系)“我不认为芬兰人觉得自己和丹麦有什么瓜葛。挪威有山,挪威人有钱,挪威人和芬兰人一样喜欢户外活动和滑雪。芬兰人不太认为冰岛也属于北欧。”

 

瑞典

几百年来,北欧各国都曾承受过瑞典的震怒,倘若瑞典受到委屈或威胁,其他同胞国家都会跟着遭殃,中欧的一大块范围也曾受其拖累。不过,如今的瑞典是个中立国,以和平著称,它更愿意把那段嗜杀成性的暴虐历史抛在脑后。丹麦,挪威,瑞典,芬兰,这四个国家看起来手足情深,但你挖掘得越多(你的谈话对象醉得越厉害),你就越能察觉到其他三国对瑞典的耿耿于怀。这或许是几百年来争斗与背叛留下的伤痕,但请相信我,这种敌意是存在的。

 

“...多年来,我对瑞典人的印象,主要由我丹麦的亲朋好友决定。我不该,也不指望从丹麦人口中听到对瑞典的公允评价。”

“我去过瑞典,”我记得一个丹麦朋友对我说,然后干巴巴地补充,“我认为...(瑞典不怎么样)。”

另一个前不久去了一趟哥德堡,我问他感觉如何。

“瑞典很棒,”他说,“还停留在上世纪70年代!”

 

“我在站台上站着等火车,一个西装革履的瑞典人走过来对我说,‘对不起,这是我站的地方’。站台上只有不到三分之一的人。他每天都站在我当时站的地方等车。我让开了。”

 

他们无私而专注地听你说话,即使你显然在胡言乱语,他们也很少打断。你讲个笑话,他们听了会笑,我不太清楚这是出于礼貌还是同情。

 

...关于瑞典,他写了一本感伤的回忆录,里面提到:“我从来不曾想象生活在这样一个地方,人们交谈如此之少。”我看到这句话的第一反应是,显然他从来没有去过芬兰的桑拿房。

 

如何确定去瑞典人家里做客该不该脱鞋:低头看别的客人有没有脱鞋。

可是,如果你独自上门,在门口看不到聚会的人群可怎么办呢?很简单:你死定了。

 

在做客时,你可以任意询问别人挣多少钱,受什么教育,并且清楚地表示你认为丹麦人的种族主义非常严重。这样你很快就能让主人对你倍感亲切。

 

诺贝尔和平奖由挪威议会颁发,其他奖项则交给瑞典。不知道诺贝尔为什么这样分配奖项:也许他认为挪威是两国之间比较不尚武的那个。

 

在斯大林格勒战役以前,瑞典看似中立,实则坚定站在纳粹一边,与德国广泛合作。它的财富在战后急剧增加,人均甚至能和美国媲美。斯大林格勒战役后,瑞典继续坚守中立,站在了胜利者一边,这点遭到人们持久而刻骨的仇恨,尤其是挪威人。(有人把你和瑞士弄混不是没有原因的

瑞典保持中立,所以它毫发无损,甚至因此处在谋取利益的最佳位置。

 

瑞典的羞愧和负罪感在缓慢积蓄,它先是放弃援助芬兰人(冬季战争),后来又背叛挪威人(斯大林格勒战役),它没有奋起反抗德国人,又把一部分波罗的海人送上必死无疑的道路。

 

(丹麦和瑞典的彼此看法)

“他们太乏味...他们甚至不会握酒杯。斯科纳省(1658年从丹麦划归瑞典)不是他们赢去的,是我们送给他们的!”

“我们非常喜欢丹麦人,他们很可爱。我们认为丹麦人有魅力,热情,可爱,有点混乱。我们羡慕他们不限制喝酒。”

 

北欧几国间的手足之情超过了欧洲其他国家,比如我从没察觉到比利时人对法国人,或者瑞士人对意大利人,怀有这种勉强的深情。


再补充一个关于瑞典的好笑梗吧:瑞典王室并不住在王宫,国王每天开车到皇宫上班

评论(5)

热度(298)

  1. 共4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